2021年9月3日 星期五

居家消滅空氣中微生物的常見方法

     世界衛生組織(WHO)於5月7日公布,SARS-CoV-2可透過空氣等不同方式傳播,空氣中的病毒多半可承載在極小的微粒上(氣溶膠,Aerosol),隨著氣流流動到各個地方。


容易傳播新冠病毒的環境場景包含:

1. 多人聚集的擁擠場所

2. 高度密切接觸的時候

3. 通風不良的密閉場所


當三個要素都符合時,將是新冠病毒傳染最高風險的時刻

  圖片來源:世界衛生組織WHO


對於空氣中殘留的細菌、病毒,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殺死他們呢? 以下是目前一般具有減少空氣中微生物功能的硬體設備:


  • 空調系統

一般家庭、店面,或著小型辦公室,搭配的是移動式冷氣、分離式冷氣、窗型冷氣、以及箱型冷氣。通常冷氣會有一道前置濾網,可攔截顆粒大小約為5um以上,主要阻擋棉絮、毛髮或大顆粒灰塵。接著再使用各家廠牌設計,第二道濾網通常可過濾1-5um的顆粒。如果是中央空調系統,多半會使用更好過濾功能的濾網,如HEPA濾網,可過濾0.3um顆粒,過濾效能要超過99.7%。大部分細菌和真菌都可以被HEPA濾網攔截,減少空氣中的細菌量,但百密一疏,仍然有機會沒攔截到微生物。濾網本身可能成為微生物孳生的溫床,反而造成更多微生物有機會溢漏到環境中,增加感染的風險。


  • 空氣清淨機

空氣清淨機引進空氣通過濾網,依照各家廠牌不同的抑菌技術,而有程度不一的抑制效果。現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多以HEPA濾網為初始規格,並佐以其他技術如紫外燈、光觸媒、銀離子、臭氧、電漿技術…等,除了懸浮微粒、灰塵等大顆粒能被空氣清淨機攔截以外,對空氣中的微生物也有減少的成效,不斷的釋出淨化的空氣回到室內,逐漸降低室內空氣的微生物含量,但對於空間較大的環境,淨化的能力是有限度的。


  • 消毒噴霧機

消毒噴霧機是主動將消毒液透過物理作用形成奈米水霧微粒,均勻噴灑在空氣中。奈米水霧容易滲透或均勻接觸到細菌病毒而使他們死亡。空氣中含有一定比例的水分子,奈米水霧分子在空氣中容易互相碰撞或接觸到水分子而聚集,恢復成大一點的水珠,自然掉落在物體表面上,因此空氣中並不會繼續殘留消毒液微粒,對人體並無影響。遺憾的是,只有當下使用消毒噴霧機時,能將空氣中的病毒濃度降低,使用完畢後如果汙染源繼續汙染該環境,便無法徹底避免傳染風險。


 白色紅色和藍色花瓣

新型冠狀病毒SARS-CoV-2,大小約60-140nm,球狀,是一種RNA病毒

  圖片來源:世界衛生組織WHO


除了上述以外,醫療機構常態使用紫外燈消毒,不論是被動的減少空氣裡細菌病毒的存在,還是主動地尋找微生物藏匿之處病進行殲滅,仍必須搭配個人防護裝備以及正確的防疫觀念,才能真正的避免細菌病毒的入侵。勤洗手,戴口罩,避免群聚,落實環境防疫,守護家人,保護你我。

     您是否仍不清楚怎麼將現有的環境提升防疫等級呢?要做些什麼才能確實保護周圍的人不受感染,讓大家回到過去安心生活呢?

     Cargico顧問團隊可幫助您規劃完善的防疫計畫,預防病毒隱藏在室內各個角落。我們採用醫療級奈米抗菌技術『Bio-Kil防疫技術』,安全、長效、無能源消耗,曾應用於新加坡與台灣醫療院所,並累積20餘年的論文研究與抑制微生物測試報告(病毒、細菌、真菌)。我們的用心,為您的乾淨環境嚴格把關。如需深入了解,歡迎以下列資訊聯絡,我們將為您提供優質的諮詢服務。


Cargico Corporation

Taipei, Taiwan

solution@cargico.com

https://www.cargico.com

https://www.biokil.org


資料來源:

  1. 世界衛生組織,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

  2. eLife期刊,doi: 10.7554/eLife.573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